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江苏金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生物质固化成型机械设备、生物质燃烧器具及其附属机械设备、...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雾霾围城倒逼生物质能产业发展
新闻中心
雾霾围城倒逼生物质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10-07        浏览次数:23        返回列表
       10月初,京津地区出现持续重度空气污染天气,气象部门分析认为,秸秆焚烧产生的有害气体及颗粒物成为雾霾天气的污染源之一。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每年因秸秆焚烧向大气中排放的颗粒物有数十万吨,区域内PM2.5日均浓度平均增加60.6微克/立方米,最多增加127微克/立方米。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被认为是当前治理大气雾霾的有效措施,任务紧迫而艰巨。
 
    同时,秸秆作为生物质能源原材料之一,如果加以科学利用,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近年来,随着秸秆资源化利用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应用,秸秆用作肥料、饲料、工业原料、燃料和食用菌基料的产业化利用得到较快发展。特别是一批以秸秆为工业原料生产代木产品、发电、秸秆成型燃料、秸秆沼气企业的兴起,推动了秸秆商品化和资源化,实现了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和实现农民增收。这其中,秸秆转化为电能、热能、燃油等能源的技术更具发展前景。有关数据显示,农业秸秆利用率可达50%,1吨秸秆产生的热能可相当于0.5吨标准煤产生的热能。
 
    与秸秆一样,其他农产品(12.17,-0.360,-2.87%)剩余物、林业和木材加工废弃物等都属于生物质原材料。这些原料经过合理开发利用,可以发电、供热、生产出可替代化石能源的生物质燃油。生物质能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效益。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可作为能源利用的秸秆和农产品加工剩余物4亿吨,林业剩余3.5亿吨,为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奠定了充足的原料基础。